初二的牛肉面,清汤的都连吃三碗,特别有滋味

大年初二要吃面,图的是条条顺,意喻着一年都要顺顺利利的。还有的说,正月初二吃面是为了祈求长命百岁。嗯,甭管咋说,过年的老习俗都是:初一的饺子,初二的面,初三的合子往家赚。

我煮了一锅牛肉汤,又自制了菠菜面,然后直接用牛肉汤煮了面条,面粉的独特淡淡香甜,融入汤中,不仅压了牛肉的腥味,还增加了香味。所以,虽是清汤面,但一点也不寡淡,特别有滋味,就像大名鼎鼎的开水白菜一样,此开水非彼开水。

【清汤牛肉面】

牛肉汤材料:牛肉900克,葱半颗,姜4片。

菠菜面条材料:面粉260克,菠菜汁120克。

做法:先煮牛肉汤。将牛肉块清洗干净后放入炖锅内,一次性的加满清水,再放入葱段姜片。

加盖大火煮开后,撇去浮沫,再转最小火,慢慢煲炖1个小时左右,至用一根筷子能顺利穿透牛肉即可。火调到最小,让锅内保持微微沸腾,但盖着锅盖还不能外溢的状态,这样既不能挥发过多的水份,汤的质量也能慢慢煲煮的越发纯鲜。

煲炖好,将汤过滤到另一锅中;牛肉捞出,晾凉后切片凉拌,配热汤面条最好了。

然后做菠菜面。菠菜掰散洗净,锅中水开后放进去,焯烫至变色即可捞到冷水中过凉。几秒钟的事,别烫时间太长,得保持翠绿。水中提前加一点点盐,和过冷水都是让菠菜保持翠绿的办法。烫过的菠菜还会随之去掉一部分的草酸,味道与营养都更好了。

将焯烫好的菠菜切成小段,放入破壁机,加入水,搅打成汁即可。焯烫后的菠菜是150克,水我也加了150克,菜汁挺浓郁的。

大碗中放入面粉,再倒入菠菜汁。菜汁无需过滤,有点渣不影响美观也不影响口感,将蔬菜粗纤维都和入面团中,更营养也不浪费。

因为是想用面条机切面条,所以面和的就硬点,菠菜汁放的少,先整成个面团就行,然后用湿布盖上,静置一边醒15分钟后再揉一揉,然后再醒15分钟,这样就能轻易揉成光滑的面团了。

醒的时间越长越好,不用太费力,也能和个硬硬的光滑面团。

然后将面团分切成几个小块,粘上干面粉,先放面条机上压成薄且光滑的面片,每压一遍都要沾满干面粉防粘,最后再压成细面条即可。

将牛肉汤煮开后下入面条煮熟,再放点木耳丝,加点盐,拌匀调味即可。

晾凉的牛肉切片,加米醋、生抽,葱丝、彩椒、木耳,拌匀即可,这样就有面有汤又有菜,好吃营养还不腻。

小贴士:牛肉要买熟悉的店家的,质量好才能煮得出好汤来,还可以加几片白萝卜同煮,那样就没有一点腥味了。用面条机做面条,面团一定要硬,最后多撒干面粉,才能切出根根清爽的面条来,带着少许面粉煮也更能去除牛肉汤的腥味。

留言